English

真性情 真体验

——评电视剧《活出个样儿》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尹鸿 我有话说

电视剧在我们一些电视人那里,也许是获取社会地位和商业利益的一种途径、一个手段,而不是一种对于人、对于生命、对于心灵的观照、呵护和热爱,媚权的媚俗的电视剧充斥银幕,功利主义欲望淹没了相濡以沫的人文关怀,急功近利、矫揉造作、哗众取宠使不少电视剧往往远离真诚,也远离人们的心灵。在如今的电视屏幕上,如果说那些英雄时代的创世回忆,清官良民的盛世故事,善男信女的劝世寓言构成了主流文化的主体的话,那么,那些胡说戏说的滑稽演义、腥风血雨的暴力奇观则构成了商业文化的基础。它们往往不同程度地回避、甚至有意无意地歪曲着我们所实际遭遇的现实,忽视、甚至无视我们遭遇现实时所产生的真实体验,许多电视剧在粉饰生存的同时也在粉饰人性,在简化故事的同时也在简化人生,电视剧中所虚构的现实图景和人性世界与我们的实际体验大相径庭。这些电视剧在不同程度上割裂了我们与现实人生和人生体验的血脉联系。缺少人的真性情、真体验、真血肉———这是电视剧最刻骨铭心的悲哀。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当前中国普通人的现实处境为题材,塑造了一个善良得不普通的普通下岗女工的形象的电视剧《活出个样儿》就显示出了一种特殊的现实意义。这部电视剧只有上、下两集,篇幅很小,剧中的下岗女工南英的原型是湖北省黄石市的一个普通工人潘兰英,这位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下岗女工,跑遍了全市100多家企事业单位,走访了340个家庭,为170多名下岗职工找到了工作,使200多名特困职工缓解了生活困难。电视剧没有故意结构山重水复的故事,没有过分地追求儿女情长的煽情,而是用非常朴素的视听手段,用一种接近于纪实的艺术风格,叙述了南英如何以一种无私的奉献意识,起早贪黑、无怨无悔,为同样下岗的兄弟姐妹们排忧解难。

在物欲膨胀的现实中,南英这一处处为他人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应该说面对真实性的严峻挑战。这部电视剧没有去展示这一人物的那种助人为乐行为的内在心理动机,甚至也从来没有暴露她自己如何在利己和利他的冲突中进行选择的过程,电视剧用一种“善良”假定了南英的性格逻辑,于是它将这种逻辑贯穿到这一艺术形象的每一个细节和每一次行为,使人物的抽象的善良得到人物具体行为的支撑。如电视剧一开始,刚刚下岗的南英在市场买菜,当别人向她推销下岗馒头、下岗油条时,她为了帮助这些下岗工人,一口气买了8个馒头、8根油条;她眼看自己的女徒弟因为下岗被男朋友的家庭所拒绝,便将自己亲戚留给自己的工作让给了徒弟;她为了能够得到一个正当的名义帮助下岗工人联系再就业工作,不惜只身闯进厂长会议室,为自己争取来一个候补工会主席的“官位”……。这一切,都使南英这一形象的善良得到了一种行为上的外化,以至于观众也许往往会忽略对这一人物的心理真实性的追问而更多地被这样一位用自己的奉献来普度众生的现代“观世音”的善良所感动、所征服。

虽然这部电视剧在当今中国生活的背景下,展示了那些曾经被看作社会脊梁的普通“劳动者”下岗以后的生活困境,他们像这个时代的普通平民一样,受到生活内忧外患的逼迫(像陆昌来一家甚至连换煤气的钱几乎都没有),但是,电视剧对人、对人性却依然坚持一种理想主义的理解,无论这些普通人遭遇多么大的灾难、多么大的不幸,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做人的原则,像林红那样,可以失去工作但是决不可以失去尊严,像剧中几乎所有的下岗工人那样用自己的劳动“活出个样儿”。而南英应该说,正是用她自己那种善良支撑了大家保持正直、保持乐观的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南英用她的近乎于神圣的至善普渡了剧中芸芸众生的心灵。所以,尽管这一人物形象的立体感似乎多少显得有些不足,而且她的家庭关系、家庭矛盾的设计也多少显得意念化,但是对于当前的社会现实来说,南英形象毕竟为人们带来了一种无情世界的感情,她用她的善良使人们在熙熙攘攘、纷纷芸芸的世俗生活中得到了一分情感的净化和抚慰。也许,这正是这个普渡众生的现实传奇最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